那家咖啡店。

《人世间—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》

鱼酒。
“梦中之事,就让他留在梦中就好了。又何必执着于将他寻出呢?”
“可我就是执着着,倾尽所有也要找到!”

妖历469年,神历351年。

我是庄周。

那是随意的一瞥,却看到那狐狸匆匆离去的背影,他总觉得煞是熟悉。那狐狸走后他就做了一个梦。
那是关于……一个侠客和一个沙漠守护神蜃楼王的梦境。
【“你是沙漠的守护神蜃楼王?”这是初见。“真弱,还是由我来守护你吧!”
“你叫庄子休,我叫你子休好了。”侠客揉着金色身影的发顶,咧嘴笑着说。“什么大不敬,你我有什么不同么?”
“神明又如何?难道就不需要人的守护了?”
“子休,为什么喜欢蝶?逃避么?别逃避,有些东西你越是逃避它就越是放肆,它扼着你的喉咙,叫你不得好死。”
“子休,你知道么?你就是我的全部,有你的地方就是家。”
“子休,原来你这么强大啊……”侠客看着满天飞过巨大的金色鲸鱼,第一次露出了惊愕的表情。
“子休,大战来了,我要离开你一段时间。”
“子休,今天死了好多人。”
“子休,我已经成为将军了,我见到我国的公主了,她真漂亮。”
“她死了,子休。”
“子休,我好累。”
“子休,我的国灭了……”侠客失魂落魄的看着金色的身影,眼神空洞着没有一丝光亮……
“子休,我要去流浪了。”那个侠客的脸模糊不清,他似乎是笑着跟金色的身影告别。
“……”蜃楼王看着侠客离去的身影,没有挽留。
蜃楼王一职掌管时间,他的职责就是除掉那些不遵循时间规律的存在。没想到他也会成为这种违背者。不,这其实早有预料的,不是么。
蜃楼王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动用他自己的力量,与幻境不同,是真真实实的力量。
白骨长出新肉,花朵收敛含苞,废墟重新站起,金色漫遍世界。唯一人的身影如流沙般消散了,不见踪影。】

那只是一个梦境么?可却那么真实,叫人忍不住去相信。庄周睁开眼,看着头顶晃动的树影,又轻轻闭上了。

自从见到那个青丘来的狐狸后,贤者已经浑浑噩噩好久了,一连几天都是这样。
人们几乎都怀疑那狐狸对贤者做了什么,但是事实那狐狸什么都没做。他只是远远望了贤者一眼就走了,而贤者却对着他的背影沉思了那么久……

我是李白。

“剑仙大人,您总说执剑江湖快意天下,乃人生追求。那剑仙大人,可否告诉我,为何您的眉心总是带着苦涩呢?”小狐狸靠在树下,眯眼问醉倒在一边的李白。
但迎接她的却是久久的沉默。
“罢了,每次问你这个问题你都沉默。那我便不问了。”
话罢,小狐狸真倒是在舔酒喝,没再像以前一样缠着李白去问了。

兴许是觉得意外,李白动了动狐狸耳朵,悄悄听小狐狸在做什么。是悉悉疎疎的穿衣声。
李白瞬间僵硬了,动都不敢动一下。这狐狸就这么变成人形了?
“李白哥,我要离开了。女娲娘娘命我去迷惑纣王,我这一去定是好久。”小狐狸大概的穿好衣服了,李白回头的时候她正盘腿靠树酌酒喝。“女娲娘娘说此去失去面对我的命劫,过得去就过去了,过不去就回不来了。”
李白悄悄抬眼看着她。
“我这一生也没什么牵挂的,狐族也就你一个有那么点不舍,所以去就去了,大概是不会再回来了。”她转头冲李白咧出一个笑。“所以,真的不告诉我么?你一直在流浪,我跟着你了那么久,也早看出你一直是在寻寻觅觅。”
“剑仙大人,是在寻找一人么?”
“……嗯。”李白低头顺手给自己倒了杯酒。
“那您可找到了?”她问。
“找到了。”李白轻点了口酒。“他虽换了发色,变了容貌,甚至整个人都不一样了。但他就是他,我知道的。”
“那为何不去找他?”小狐狸嘻笑着又问。
李白露出平生第一次颓废的神情。“我不敢。”
“他出现在我幼年时,周身围满金色的蝴蝶,像精灵一般在湖边对我笑。”
“他说看到我像是看到了他所有的罪孽,他说他错了。”
“我分不清这是梦境还是现实。但我只清楚一件事,他对我很重要。他是我的命。”
“所以我只能坚信他真的存在,我能找到他。”
“我这些年只执着于将他找到,却忘了思考他是否记得那件事,他是否认得我,他是否……记得我。”
“我终于找到他了,我知道是他,只是……”他所有的话,最终只归于沉默了。

“有些人只一个眼神就让深信不疑,有些希望只一个幻影就能让你付诸所有,有些事就一个雏形就让你期盼结局。”小狐狸垂了眼帘,舔了口酒。“你若已经做出了决定,就一路到底。反正这都是你的选择,你已经付出了那么多了,现在放弃不觉得不甘么?”
“是啊……”李白抬头,侧目望向东方,那是世人朝拜的方向。贤者的居处。

“不甘。”

我是庄周。

庄周怔怔的看着忽然出现在面前的人,白发苍苍却是少年面孔,他坐在巨大的鲸鱼身上,面对着他,庄周仿佛就是面对自己。
“疑惑么。”那人轻笑。“我们虽面容身体都不一样,却熟悉的就像自己。”
“疑惑是当然的,你是我梦中之人吧。”庄周坐在鲲身上。他们一样拥有巨大的鲸鱼,一样跪坐其身,一样的有蝴蝶落于发梢。
不同的是,那人无时无刻身体不飞出金色的蝶,在空气中消失。
那人哑然失笑。“那不是梦。是现实。”
“……是前世?”贤者略有些不确定。
“不。”那人摇了摇头。“是未来。”
“我……很抱歉,关于你,还有李白。”那人垂了眼眸。
“李白?”庄周问到。
“是侠客。也就是那只狐狸。”那人看着即将西沉的太阳,没有表情。
落日的余晖撒在他的脸颊,就像即将消失的精灵。

“我背弃了时间的规则,来到了这里,看到了年幼的他。可那一瞬我忽然想起来——时间这个东西啊……不可以随意触碰。”
那人看着贤者微微疑惑的面容,接着说。
“我本不该忘了这件事情的,可却偏偏忘记了。这就是命。”
“在你以后的岁月里,会有记忆的断层,是被施加的封印。封印记忆的力量我起不了任何抵触,我来到这里才明白为何我一点都不排斥这封印。”
“因为那是你自己的力量么。”庄周轻笑。“你会封印我的记忆吧。”
“对,但我会留下一个印象。就是无论如何都不要答应狐狸的请求,任何的。”那人露出了挣扎的表情。
“这很不公平。”
“我知道。这是我的罪,却要你们来承担。”
“不,这是我们的罪。”庄周摇头。“可有些事是逃不了的,你封印了记忆又如何,若干年后,那个梦中,你们还是相遇了。”
那人低了头,张口深呼吸了下。“我来到这里,就是为了避免后来的遇见。”

“蝶啊,是逃避。”贤者直视着他的眼,一字一顿的说。

我是李白。

他终于站到了贤者的面前。他看着他不喜不悲的面容,一时间百感交集。
“子休?”
庄周看着李白,不出所料露出了疑惑的表情。
“嗯?”庄周看着李白慢慢冷却的笑意,皱了好看的眉。
“在下李白,青丘一只不知名的狐狸。”
“不,阁下不必谦虚,您的身份,我看得到。”庄周带着笑意回到。“青丘圣子,李白。”他还看到,他的结局。
狐族的灭门。

“贤者,我有一个疑惑,不知您能解答么?”李白沉默了好久好久,才缓缓开口。
“您说。”
李白看着他不咸不淡的笑容,是很温暖,可那也是距离感啊。他露出了很悲伤的表情。“我有一个梦,梦到了我此生最重要的人。梦醒后我却找不到他。于是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寻觅,我希望我能够找到他。”
“我找了很久很久了。您说我该不该继续找他?”

“梦中之事,就让他留在梦中就好了。又何必执着于将他寻出呢?”贤者说。

“那倘若我偏要去寻呢?”他一字一句,字字铿锵。他直直地盯着庄周,一瞬间捕捉到他眼中的错愕。“我是不会放弃的,我会一直找,一直寻。纵然他不记得我又如何,是我自甘铭记他的。痛又如何,我自己的选择。”
“他不记得我,又算什么?我可以让我们重新认识,重新来过。”

“我是永远,不会放弃的。”

“拭目以待。”
庄周刚说完这句话,就呆呆的看到嘴角带着不羁笑意的李白,身上牵出一根线,慢慢于他的线缠绕。
一圈一圈,像是生生世世。


贤者看得到世间任何一个人的命格,任何妖魔的命运,任何物的结局,可李白身上显现的信息,却一点一点消失了。
什么都看不到了。
像是什么东西在他身上按下了撤销键。

很久很久以后,也是很久很久以前。贤者送别狐狸离开时,就注定了他会等待百年,直到再次遇到他。

故人故里待君归。

题外话。

“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漂泊,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。
——马良《坦白书》”
有时候一直寻找的,不仅是一个驻足的地方,还有一个值得托付一生的人。
文中贤者与蜃楼王的对话其实很多余,我却还是细写了。写给我自己的。
那是曾经的我与现在的我,他们的对话。人总是越来不如越。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