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家咖啡店。

《人世间—信》

“给阿宓的一封分手信。”

妖历775年,神历483年。

【“这封信,给我最爱的爱人。”

“我不知道这封信你是否能收到,也不知道我以前写给你的信你是否收到,那么久,你一封信也未回。我已经很久没有你的音信了,不知道你现在是否安好。”
“或许你已经有了比我还好的女孩了,或许你不再喜欢女孩了。”
“这都没什么,我想知道的是,你是否快乐。”

“你曾告诉我,我是你一生中忘却不掉的存在,纵然海枯石烂,心中总会有个我的位置。”
“我现在告诉你,我也一样。”

“你不知道吧,你走以后我去了北夷,那里很冷。比你最后离开时对我说的话还冷。这里也没有梅花。”
“记得你说,我会找到比你更爱我的人。”
“这是当然的咯,我这么好看。”
“哈哈,你不要介意我的自恋,你不是说我是世界上最好看的人嘛!离开了世界上最好看的人,你是否后悔?”
“北夷有很多好看的人呢。小哥哥小姐姐都有,比你好看的也有。可他们都不是你。”

“我虽然很不想承认,但是……”

“我想你了。”】

李白看到此处,捏着信的手紧了下,光滑的纸面上立刻出现了一道褶皱。
“看下去。”曹操拍了拍李白的肩膀。“我了解甄姬,这不是她舍弃一切化为洛河的原因。”
李白侧目,看了看城墙之下最后的一道防线,滔天的洛河。

【“我们相遇在江南水城,那是和温婉的你很像的城镇,你在水边放花灯。”
“我还记得你那天穿的是一条水蓝色的长裙,我也是。就是这同色的长裙让你我相识,所以至今我仍爱穿蓝色的衣服。”
“你说,好巧啊姑娘,放花灯么?可是你没有花灯啊,要不放我的?”
“你别以为我不知道,并蒂花灯是给喜欢的人放的,你就是占我便宜。所以看到我凭空凝成的那盏花灯时,那个诧异的表情,我至今都记得。”
“你说,真是个好姑娘,不但人美,手也巧。”
“我才不会被你的夸赞花言巧语骗到呢。告诉你名字,只是……只是因为贪恋你的美色而已!”

“那天我们玩的很开心,那是我到异地最开心的一天。”
“而我也知道了你的名字,甄姬。”

“甄宓。”

“不怕告诉你,这是我今生最爱的名字,你也是我今生最爱的人。”

“我是寒冰的代表,我是冰雪的化身。”
“可,我这冰雪,都没有你冷。”

“你说我不过是个花瓶,说我除了美貌什么都没有,你说我是你的累赘。”
“可你曾说过我是个才女,你是在打你自己的脸呢,连借口都找不好。你还是依旧那么蠢。”
“你直接了当不要和我在一起了不就可以了么?我会走的。”

“你啊,你凭什么祝我幸福。”
“没有你,我拿什么幸福?”

“我这么了解你,怎么会不知道,你逼我离开,不过是因为你觉得自己给不了我幸福。”
“我们都是女人,我们在一起要克服世俗的眼光,要克服各种阻挠,甚至死后都没有人给我们上香。”
“你怕我受委屈,所以你要当那个坏人。”

“你对我说了很过分的话。”
“我这辈子都不会原谅你的,到地下也不会。我要你来哄我,让你一直对我亏欠。”
“直到下辈子,直到生生世世!”

“我当初离开,也不是因为生气了,我从没生过你的气。离开,是因为身体的原因。”
“我骗了你,可我不打算道歉,就让我们互相亏欠,让我们都挂念彼此,好不好?”

“当你收到这封信,说明我已经死了。”
“我是说真的,这辈子都不会原谅你。”

——“昭君书。”】

“怪不得,怪不得。”李白喃喃低语。“怪不得那天喝酒时,她说她一辈子都对不起那个女孩。”
“嗯。”曹操拿着王昭君写给甄姬的信,心情复杂。“她以为她离开了,会对两个人都好。她以为她很爱那女孩,所以放手让那女孩去寻找自己的归属。”
“可是啊,她忘了,自己一辈子忘不掉那女孩,对方难道不是么?”李白接下曹操的话。
“同性又如何,这跨越性别爱恋,比那些异性恋又相差几分?可她们在一起的过程却比异性恋辛苦数倍。”曹操感慨。

这封来自北夷的信,到达甄姬手里时,她挣扎了许久,还是拆开了。
无非就是因为封皮那句“给阿宓的一封分手信。”
或许她自己也知道,那女孩从来没有当做她们分开了。即使在遥远的北夷,信还是一封接着一封的寄。抱怨着北夷很冷,抱怨着她为什么不跟她一起,抱怨这里的气候对皮肤很不好。
像是她们还在一起时的小抱怨。
而这所有的抱怨,无非就是,跟她说。

我很不好,我想你了。

这封名为“分手”的信,甄姬知道,如果不是发生了什么让昭君很冷心的事情,那女孩绝不会说出这样的话。

可她没想到,这冷心的缘由,竟是她的身死。

在那陌生的北国,冰雪覆盖的地方,那女孩就静静睡在哪里。
没有亲人,也没有她。
就孤零零一个人,带着对她的无尽思念,带着无尽的孤独无助,带着一声声对她的呼唤,沉睡了。然后永远都不会醒来。

“我倒是想说对不起,可她也得能听到啊。”化作洛河的前一晚,甄姬对李白说。“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会有回应的。所以我只能用实际行动告诉她,我对不起她。”
在那之前李白从不知道甄姬还会喝酒,也不知道她喝起酒就那么不要命。
她一杯一杯灌自己,喝着喝着,就泣不成声了。

然后李白就看着甄姬抱着酒壶踉踉跄跄的走了。夜空中悠悠回荡着一句诗,是她常念的那句。
“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日,飘飘兮如流风之回雪……”

——人世间,系列之一。

评论(2)

热度(2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