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家咖啡店。

《离别》

杨家枪。

他说他要走了。

“去哪?”我问他。
“剑冢。”他回答。
“哪里都是死掉武器才去的地方。”我有些疑惑。
“知道。”他疲惫地笑了笑。“可战争结束了不是么。”
“……是啊。”他一直都在惧怕着这个,也同时渴望着这个。

和平。
“我生来就为战斗,没了战争,我也没了存在的必要了吧。哈哈。”他干笑两声。
我沉默。“就算战争结束了,你也不一定要走啊。留下来不可以么?”
他没有说话,微笑着看着我。

许久,他说。“其实去剑冢,不一定都是死掉的武器。剑冢深处,看不到的地方,到处都是沉睡的英魂。”
“只不过他们永远不会再醒来了。”
我有些担心,甚至恐惧。“你会不会跟他们一样,陷于沉睡再也不会醒来?”
他笑了笑。“大概吧。”
“不许去!”我敛了担忧,换一副冰冷。“命令。”
他做出一副惧怕的模样,下一秒就笑了。“别闹。”他揉了揉我的头。“就算你现在已经比我强大了,可你依旧拦不住我的。别忘了,当初在战场上率领三军的人是我,掌控全局的人也是我!”
他说到这里,眼中迸发的光芒是那么明亮。
“……我知道我留不住你。”我握紧了拳头。我怎么会忘了呢?这个人啊……他有自己的倔强。
他不会为任何人低头。

不论是谁。

但他已经变了很多了不是么。
依稀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时,他的眼神有多么冰冷。倘若自己不是呼唤他出来的那个人,他那一个回马枪定会穿破自己的喉咙。
与他相处的这段时间,他笑容渐多,可却极少深达眼底。
他与我们敞不开心怀,他始终与我们树着一道墙。
我费劲心思想让他开心,可他总会淡笑着拒绝。
他心里始终有件事。
“我一直觉得战死沙场才是我最好的归宿。”他说。
“有多少患难兄弟,安乐之中反目成仇。”
“我怕极了离开你们,也怕极了离不开你们。可一想再见时少年已不负当年模样,我就更希望离开的时候,你们最好的模样,就定格在我心中。”
“我是个粗人,看不透太多。也懒得去想很多。”
“我宁愿一辈子沉睡在剑冢。”
“不去想,不去念。走了就是走了,离开了就是放弃了。我是懦夫,不愿面对以后。所以就放我走吧。”

“好。”我笑了笑。苦涩的应了。

他也笑了,转身离去。
他走了很久很久,直到背影消失在地平线,也没见他回过一次头。

「“杨兄,人生最快意之事谓何事?”」
「“饮尽八方烈酒,屠尽天下魍魉!”他反手将长枪从魍魉身上拔出,长枪上魍魉之血溅出一个完美的弧线,像是一个轮回。“与兄弟们一起。”」
那几字他说的铿锵有力,仿佛就是他一生所追求的。

“我一直没告诉你。”
“人类的寿命太短了,我不想与你道别。我怕我依是一副少年模样却要送别白发苍苍的你。”
“情之以动。过深。”
“罪孽啊,罪孽。”

断枪残戟,剑骸遍地。
在这密密麻麻破碎的武器中,一柄长枪深深插进半山腰的泥土中,他已经锈迹斑斑了。
染过敌人无数鲜血的红缨,无力的垂下。
剑冢之中无风无雨,无声无息。

可就在这寂静中叹息声悠悠回荡,凄厉不绝。

评论

热度(13)